折染

人菜瘾大

【百四】归

前篇【百四】梦回廊·四月一日君寻 

店里的一个小故事 

是《戾》的时间 

 

 

“青草绿呀落叶黄,远行游子想归乡。日也忙呀夜也忙,黑布白烛泪两行。” 

 

 

四月一日正在店里做饭,摩可拿在一边捣乱,东摸摸西碰碰,掀开还没热好的锅盖,偷吃案板上刚刚切好的菜,气的四一想把黑馒头一脚踢出去。 

小多和小全拉开厨房门走进来。 

“四月一日,有客人来了——” 

这次的客人是一个老婆婆,八十多岁的年纪,但没有拄拐杖,精神很不错。 

“不知道怎么的,就到这来了。”老婆婆被领到四一面前,语带歉意,似乎对自己为什么进店有些疑惑。 

“您进店来,说明您有需要的东西。”四一推了推眼镜,“您还记得吗?” 

老婆婆抬头思索了一番,然后摇头说:“我不记得了……” 

四一拿起桌台上的烟斗冲着老婆婆眉心的方向一指,说:“您是来等人的。” 

老婆婆恍然大悟,连连点头:“我好像是在等一个人。” 

“啊!四月一日,锅里的汤咕嘟咕嘟冒出来了!”摩可拿从厨房跑出来,向四一宣布这个“噩耗”。四一从椅子上站起,一把拎起摩可拿,对老婆婆说:“您要等的人还在路上,如果不介意,来一起吃个饭吧。” 

饭桌上的菜十分简单,但做法却有些不同。 

“这些菜的味道,跟我小时候吃的很像啊。真是怀念啊。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用这样的方法做菜了,没想到你这么年轻,还会几十年前的手艺啊。” 

“嗯。”四月一日淡淡开口,“我记着很多事。” 

“小小年纪心事太重啊。”老婆婆叹气,“我的孙子也是一样,他总是很发愁的样子,让我这个老婆子很担心啊。” 

“您很记挂他?” 

“是啊,他在外地工作,我又不好去打扰他。也不知道他吃的好不好,身体棒不棒。” 

有人记挂,和有记挂的人,都是很好的事情。四一这样想着,却并没有说出口。他问老婆婆:“他不常回家吗?” 

老婆婆眯着眼睛笑了:“他说新年就回来啦。” 

“新年啊。”四一喝了一口味增汤,算了算日子:“好像很快了。” 

 


老婆婆要等的人还没有来,她要在店里住几天。 

饭后,四一让老婆婆去院子里坐一会,自己则一边收拾着餐具,一边说:“小多小全,去收拾个房间出来。” 

“哪一间?” 

“随便哪一间都可以。” 

小多小全歪头问:“都可以吗?” 

四一忙碌着的动作停了一秒,随即一贯如常道:“走廊最头上的房间不要收拾了,其他的都可以。” 

“好——” 

小多小全“蹬蹬蹬”得跑远了,摩可拿站在四一脚旁,皱着眉头抬头看他,忧心道:“四月一日……” 

“啊,我知道,”四一打断他的话,“我过两天会去收拾的。” 

“你已经说了很多很多很多年了。” 

“是吗?我不记得了。” 

“你的记性明明很好的!” 

“你再多说话今晚你洗碗。” 

“好讨厌的四月一日~~~” 

 


新年的前一天,店里来了一个三十岁左右的青年人。 

庭院的空地上晾着几床被子。青年人突然想到自己小的时候也常常见外婆把被子挂在院子里的架子上晾。他不忍再看,便跟在两个女孩子身后,走进了店里。 

店主好像是一个高中生,但整个人都带着仿佛垂暮老人的沉稳与……麻木。  

“你有什么愿望?”四一问到。 

“什么愿望都可以吗?” 

“只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什么愿望都可以。” 

“我想……再见一面我的外婆。我答应她新年要回来看她的,可是……没赶上。” 

“可以。”四一拿出一块怀表,交给男人。这块怀表外面的玻璃罩已经碎了,时针和分针左右晃着,显然是不再走字了。四一让他拿着这块怀表,去院子里看看。 

男人迈步走向庭院,身后的障子缓缓合上,隔开了另一个空间。眼前的场景徒然变化,是他小时候和外婆生活过的院子。 

他看到了,站在院子中央,拍打被子的外婆。 

男人轻轻喊了声:“外婆……” 

老婆婆拍打被子的手一停,转过身,眯着眼睛仔细瞧了瞧来人的样子。待看清楚之后走过来拉着他的手,笑着说:“呀,乖孙回来啦——饿不饿,外婆给你做饭吃去呀——” 

像是一下子回到了十多年前。 

“乖孙爱吃的菜,我都买回来啦,你去客厅坐着等等。” 

男人拉住了老婆婆的手,“我来帮你吧。” 

老婆婆拍拍他的手。 

“好啊。” 

男人小时候从来没有帮外婆做过饭。他去厨房的时候也是去偷吃还没做好的饭菜,要不就是把厨房搞的一团糟。外婆从来不怪他,一直是笑眯眯的。远行工作的时候,外婆一路送他去车站。巴士走到拐角转弯的时候,他看见外婆还是站在原地,一直看着他。 

现在,他站在外婆身后,看着外婆佝偻的身躯一步一步向厨房的方向走去。 

一切都无比真实。 

他上国小的时候,外婆做的饭是最好吃的。但随着她年纪一点点大了,眼睛花的看不清菜叶子上的蛀眼,手抖得总是放多了调料,做的饭就不好吃了。现在,外婆做好了一桌料理,他闻着鼻翼间隐约腾起的香气,夹起一片鱼肉放入口中,突然湿了眼眶。 

老婆婆坐在桌子对面,探过身子给男人擦了擦眼泪:“乖孙,怎么哭了?是不是外婆又放多盐了?” 

“不是。”男人把嘴里的鱼肉咽下去,勉强笑了笑:“是我好久没吃外婆的饭了。” 

男人跟老婆婆吃完了这顿饭,他突然听到口袋里传来“咔嚓”的声音。他从口袋里拿出怀表,发现它突然在一点一点的逆时针转动。时针离数字0无比接近,分针也不过只差两个格子而已。 

他猛地抬头,发现眼前的一切都开始模糊,面前的碗筷碎成了一块一块的光斑。老婆婆坐在他对面,整个人也要融在背景里。 

男人走过去,蹲在地上,抓住老婆婆的手,颤着声音问:“外婆,能不能别走?”  

老婆婆拍着男人的手背,哄着他说:“时间到啦,不走不行啦。” 

他不敢放开抓着老婆婆的手,哽咽着,却又努力平静着说:“我还……我还没有让你住上大房子呢,我还没有好好照顾你呢……都是我不好,如果我能经常回来看你就好了。” 

老婆婆把手放在男人的头上,像小时候安慰同学骂他没有爸妈时一样,一遍又一遍地摸着他的头发。 

“现在这样就很好了。你工作忙,外婆都知道的。” 

秒针走动的声音停止。 

男人失去意识的前一秒,听到老婆婆的声音飘到他耳边。 

“乖孙,要好好的啊。” 

 


男人睁眼,发现自己躺在店的走廊上。 

有足音响起,店主的身影从走廊的阴影处走近。他身后跟着两个女孩,手上端着托盘。 

四一坐在他身边,接过小多小全手里的托盘,把茶壶和茶杯摆放在两人中间。 

“你醒了。” 

“不好意思,我好像睡着了。”男人揉了揉脑袋,笑得有些勉强,“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梦见外婆还活着,给我煮饭吃……我……”喉咙间弥漫的哽咽让他不得不停下话语。 

“你觉得是在做梦吗?”四一倒了一杯茶水,递给男人。 

男人怔愣许久,然后失声痛哭。 

四一看向院子的樱花树,视线逐渐飘远。 

院子里的樱花簌簌而落,在送别一个远去的灵魂。 

人死后,灵魂会变成最想成为的样子。 

老婆婆未曾变过,是怕她的孙子认不出他来。 

她只是想啊,再见自己的孙子一面,再给他做一顿饭,再好好的拥抱他啊。 

 


男人哭过之后,捂着脸冷静了一会,平复了情绪,起身对着四一深深鞠了一躬:“谢谢你,满足我的心愿。”他从怀里拿出一个木盒子,交给四一:“你说满足愿望需要代价,这个可以吗?” 

看向木盒的瞬间,无数的记忆突然在脑海里翻涌。他感觉自己沉寂多年的躯体突然恢复了活力。在胸腔急速跳动的心脏,带着一股温暖的血液流向他的四肢百骸。 

四一的指尖有些不受控制的颤抖。 

他打开了那个木盒。 

木盒里面静静地躺着一副眼镜,眼镜腿上印着一个名字。 

「静」 

“我去给外婆送花的时候,在旁边捡到的这副眼镜。我总感觉……它想让我带它走,它想来这里。”见四一没有作声,男人的笑了笑,“是不是挺离奇的?但我真的有这种感觉,如果不合适……” 

“合适。”四一颤抖的手指抚摸着镜框上的名字,轻声道,“这代价足够了。” 

一切皆是缘分,一切自有定数。 

远行的人啊,回来了。







————————————

谢谢你可以看到这里

这是我之前准备考试的时候构思好的不让四一独自一人看店的可能

关于静的归来下一篇会写到


故事内容是因为我做的一个梦

梦见我的奶奶了

梦见她给我做饭

醒来就很难过 

所以就写到故事里啦


很久没写东西了算是复健吧

希望大家多担待

我们下一篇文再见啦

——折染 2022.1.19



评论(13)
热度(13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折染 | Powered by LOFTER